路透社纽约4月4日电 研究人员在《全国癌症研究所杂志》月刊上发表文章说,男性体内维生素D水平偏低与男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偏高之间似乎存在着某种关联,尤其是消化系统癌症。
设在北卡罗来纳州温斯顿—塞勒姆的韦克福雷斯特大学的加里.施瓦茨医生说:“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,维生素D(其主要来源是不定期的晒太阳)可能在许多癌症的自然发展过程当中都扮演者重要角色。”
主持这项研究工作的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爱德华.焦万努奇说:“维生素D水平不足较为普遍。由于一系列原因,必须诊断出一个人体内的维生素D水平是否不足,如果确实不足就必须进行治疗。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,将人体维生素D水平提高至正常水平还有一个好处,那就是能降低某些癌症的发病率。”
焦万努奇和他的同事都指出,维生素D具有很强的抗癌功效。
为了得出一个量化结论,研究人员首先对大约1000名男性体内的决定维生素D吸收量的因素和这些男性血清中维生素D的含量这两个数据进行对比研究。这些“决定因素”包括:男性饮食中摄入的维生素D数量、补充性维生素D摄入量(维生素D药物等)、皮肤色素沉着程度、肥胖程度、住所地理位置和体育活动情况(据此可以推断出日晒成都)。研究人员据此推出了参与一项随访研究项目的47800名男性的维生素D水平。
研究发现,这些患者的血清维生素含量与总癌症发病率、死亡率和消化系统癌症死亡确实存在着某种联系。血清维生素含量升高一定数值,总癌症发病率、死亡率和消化系统癌症死亡率就降低一定数值,其中消化系统癌症死亡率下降的最多。(2006-04-16) |